X加湿器的部门边际贡献
=3×(20000-12000)=24000(万元)
Y加湿器的部门边际贡献
=3×(12000-6000)=18000(万元)
Z加湿器的部门边际贡献
=4×(6000-5250)=3000(万元)
X加湿器的销售收入
=3×20000=60000(万元)
Y加湿器的销售收入
=3×12000=36000(万元)
Z加湿器的销售收入
=4×6000=24000(万元)
销售收入总额
=60000+36000+24000=120000(万元)
X加湿器分摊的总部管理费用
=9000×60000/120000=4500(万元)
Y加湿器分摊的总部管理费用
=9000×36000/120000=2700(万元)
Z加湿器分摊的总部管理费用
=9000×36000/120000=1800(万元)
X加湿器的部门营业利润
=24000-6750-4500=12750(万元)
Y加湿器的部门营业利润
=18000-4050-2700=11250(万元)
Z加湿器的部门营业利润
=3000-2700-1800=-1500(万元)
因为X、Y、Z三种加湿器都有正的边际贡献,所以都应该继续生产。
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
=(24000+18000+3000)/120000×100%=37.5%
加权平均盈亏平衡销售额
=(6750+4050+2700+9000)/37.5%=60000(万元)
X加湿器的盈亏平衡销售额
=60000×(60000/120000)=30000(万元)
X加湿器的盈亏平衡销售量
=30000/20000=1.5(万台)
X加湿器的盈亏临界点作业率
=1.5/3×100%=50%
假设2020年该企业X加湿器可接受的最低销售单价是P,则:
6×(P-12000)-(6750+4050+2700)-10500=22500
解得:P=19750(元)。
单位售价增长10%时,单位售价增加1975元,营业利润增加1975×6=11850(万元),营业利润增长率=11850/22500×100%=52.67%,所以,营业利润对单位售价的敏感系数=52.67%/10%=5.27。
单位变动成本增长10%时,单位变动成本增加1200元,营业利润减少6×1200=7200(万元),营业利润增长率=-7200/22500×100%=-32%,所以,营业利润对单位变动成本的敏感系数=-32%/10%=-3.2。
固定成本增长10%时,固定成本增加(6750+4050+2700+10500)×10%=2400(万元),营业利润减少2400万元,营业利润增长率=-2400/22500×100%=-10.67%,所以,营业利润对固定成本的敏感系数=-10.67%/10%=-1.07。
销量增长10%时,营业利润增加6×10%×(19750-12000)=4650(万元),营业利润增长率=4650/22500×100%=20.67%,所以,营业利润对销量的敏感系数=20.67%/10%=2.07。
按营业利润对这些参数的敏感程度进行排序的结果为:单位售价、单位变动成本、销量、固定成本,由于这四个因素的敏感系数绝对值都大于1,因此,都是敏感因素。